English

建设繁荣的新南阳

河南省南阳市政府
2000-08-0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南阳古称宛,位于河南省西南部,与湖北、陕西省接壤,东扶桐柏山,北靠伏牛山,西依秦岭,南临汉江,总面积2.66万平方公里,辖2区10县1市,人口1050万,是全国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之一。

南阳历史文化悠久,旅游资源丰富,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。历史上曾哺育出百里奚、范蠡、张衡、张仲景、诸葛亮等历史名人。境内山川秀丽,名胜古迹众多。现有风景名胜40多处,国家级保护区两个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源头丹江口水库就在南阳境内。南阳自然条件优越,地上地下资源丰富。南阳属南北气候过渡带,适宜农、林、牧、渔各业发展,素有“中州粮仓”之称,是国家命名的“香菇之乡”、“猕猴桃之乡”。已探明有工业储量的各类矿产72种,其中,天然碱储量居亚洲第一位,蓝晶石、红柱石储量居全国第一位,银、铜、铅、锌、黄金、石油、石墨、大理石、金红石、矽线石等在全国也占有重要位置。南阳能源充足,交通通讯便利,北靠煤海、南临汉江,处于华中电网之中。

面对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,我市决心充分发挥地处中西部的区位优势,坚持“农业奠基、工业立市、科教兴宛、开放带动、富县富民奔小康”的经济发展方针,奋力拼搏,加快发展,努力把我市的国民经济总体素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